鼻咽癌,鼻咽,淋巴,病人,腌肉
提問: 鼻咽癌后遺癥治療
鼻咽癌放射治療,出現吃飯喝水困難,喝水嗆水,有時從鼻子里嗆出,現在吃飯喝水更是難,張口受限,說話也不清楚了.請問有什么好辦法治療嗎?還能恢復嗎?
医师解答: 鼻咽癌是發生于鼻咽項部和咽隱窩內的惡性腫瘤。我國是世界上鼻咽癌發病率最高的國家之一,而且有地方性特點,華南是好發病區?頰吣卸嚶諗宰襯攴⒉∽疃啵浞⒉∧炅浣弦話闃琢鑫紜=醒芯恐っ鰨浞⒉∮胍糯蛩亍B病毒及環境致癌物質有關。 臨床表現 回縮涕帶血:是鼻咽癌的早期癥狀之一。量不多,常為病人在早晨回吸涕中發現。 耳鳴與重聽:如果腫瘤壓迫或堵住耳咽管,可以引起同側的耳鳴、耳內堵塞感和聽力減退,還可以出現同側的中耳積液,而被誤診為卡他性中耳炎。 早期頸淋巴結轉移:鼻咽癌病人可以在原發腫瘤很小時,就有頸上部、下凳角后淋巴結轉移,質硬、固定、無壓痛且增大迅速。以后還可以轉移到對側。如不認識,可以被誤認為頸淋巴結核等其他疾病,而得不到及時的診斷與治療。 頭痛:常為單側性,尤其在夜間比較顯著。 顱神經受侵犯時的癥狀:鼻咽癌向上擴展,可侵及顱底骨進入顱內,可以產生各種相應的癥狀。最常侵及外展神經引起復視。以及動眼神經、三叉神經,引起眼球運動障礙、面部麻木和頭痛等。 遠處轉移:多見于肺、肝和骨骼。 理化檢查 鼻咽鏡檢查:是診斷鼻咽癌的主要方法,可發現鼻咽部早期占位性病變。 活組織檢查:凡發現鼻咽部新生物或可疑病變時,應取活組織檢查。 X線檢查:如鼻咽側位片、顱底片、鋇膠漿造影等。 CT或MRI檢查:可顯示粘膜下軟組織的早期病變,并能顯示出鼻咽腔外鄰近組織受侵范圍。 血液免疫學檢查:以VCA-IgA和EA-IgA抗體檢測為常用。 治療 西醫治療 ①藥物治療:對頸淋巴結巨大或疑有遠處轉移的分化程度低的病例,可采用全身化療、動脈插管化療或半身阻斷化療作為輔助治療。 ②手術治療:一般不采用,但對少數高分化、病期早或經放療后局部或原灶復發的孤立病灶也可手術治療。 ③放射治療:恰當的放射治療可以根治早期鼻咽癌而較少有后遺癥,對于晚期病例也可爭取根治或姑息治療。 中醫治療 外治:射干60克,水煎服或搗敷或醋調磨搽敷患處。 單驗方:紫草根30克,水煎服,每日l劑。麝香1克,?苐克,猴棗1克,白醋0.5克,珍珠2克,鳳凰衣3克,辰砂3克,共研細末,每日3次,每次0.5克,沖服。 護理 做好病人的思想工作,穩定病人情緒,想法減輕或消除病人的恐懼感。保證病人足夠的營養;蔬菜或肉、蛋以新鮮者為好;避免食用腌魚、腌肉及辛辣刺激食物。放、化療后出現惡心、嘔吐、腹瀉等消化道癥狀,應多吃些煮、燉、蒸等易消化的食物;少吃油煎食物。進食可采取少食多餐的方法。若有口、鼻出血、頭痛情況應及時對癥處理。注意口腔衛生。 預防 盡量少食或不食腌制品。如腌魚、腌肉等。及時治愈鼻部炎癥和其他良性病癥。注意個人衛生,防止病毒感染。戒煙、不酗酒。經常食用有防癌、抗癌作用的食品,如胡蘿卜、大棗、蘆筍、蘑菇、南瓜、豌豆、豆芽菜等。鼻咽癌高發區應做好防癌普查、普治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材小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