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的,穴位,血管,皮下,用力
提問: 請教:由于緊張生氣引起的頭痛如何緩解和治療?
我媽今年67歲,多年來一直被偏頭痛所折磨。發病多由于睡眠不足,生氣或情緒緊張。首先自身感覺不適,心緒煩躁,易發怒,難以自制?肪承幀⒂鍪陸粽攀被肷沓齪梗裥模現厥迸煌隆4聳卑橛興鬧安本苯舫櫸αΓ本焙笱觶詈粑購蠡饃⒉接惺笨墑實被航狻7酶忻巴ê筧縋莧胨蠖嗤吠粗⒆炊囁稍諞渙教煜А?/P>如果不能及時緩解,尤其在嘔吐后,偏頭痛癥狀可持續一周或數周之久。其間偏頭痛,情緒煩躁,失眠,眼皮發沉,睜眼頭痛加劇。服用多種藥均無明顯療效。只有等待癥狀慢慢自然消失。這是什么病,有無特別有效的方法治療?懇請各位專家給予詳細解答,謝謝先!
医师解答: ●盡可能多休息 可能的話,找一個安靜幽暗的房間躺下來睡一覺,但避免睡過多,以免睡醒后,反而出現頭痛。小睡片刻或許可以消除頭痛,但若你沒有頭痛時,則最好不要小睡。 ●平躺著睡 睡眠姿勢怪異或趴著睡,皆會收縮頸部肌肉,進而引發頭痛。而平躺的睡姿有益。同樣地,當你站立或靜坐時,身體勿向前傾斜,也勿使頭扭向某個方向。 ●冷敷與熱敷 有些人喜歡在額頭及頸部冷敷,這方法對許多人有效;而另一些人則偏好熱敷頸部或洗熱水澡。當頭痛發作時你可以用熱敷或冷敷袋覆蓋額頭,并按摩太陽穴的血管以減輕頭痛。 ●作臉部美容操 下面介紹的7種柔軟操,是專為臉部及頭皮設計的,它們町以幫助你松弛這些部位的肌肉,并使你在初見頭痛的征兆時,采取控制行動。 揚眉:同時將兩邊的眉毛抬起,再放下。 瞇眼:快速地瞇上雙眼,再放松。接著,用力瞇右眼,放松。接著,瞇左眼,放松。 皺眉:用力地擠眉,放松。 張嘴:慢慢地將嘴巴張到最開,再慢慢閉上。 移動下顎:嘴巴微張,左右地移動下顎。 皺鼻:用力將鼻子向上擠,像聞到惡臭一樣。 扮鬼臉:隨興地作鬼臉,像小時候一樣。別擔心,你的臉不會就此變形。 ●深呼吸 深呼吸是緩解緊張的好方法。當你的胃部的起伏比胸腔還明顯時,表示你的作法很正確。 ●按壓穴位 研究發現,穴位及脊柱按摩較常規藥物治療副作用更少,且療效持續時間更長。有幾個主要的止痛穴位,一是在拇指與食指相連的虎口部位的合谷穴和鼻子兩側顴骨底部的巨瞥穴,它們有助于緩解竇性頭痛;另一個是頭頂的百合穴,它對血管搏動性的頭痛非常有效;對于偏頭痛而言,按壓懸顱穴最為有效。 ●戴頭帶 在頭上綁一繃帶,可減少流向頭皮的血液,因而減輕偏頭痛。 預防偏頭痛復發有兩個方面的意義。一是要減少頭痛發作的次數和發作時頭痛的程度;二是避免在急性發作時的過量服藥。因此,預防復發很重要。為此病人要作預防性的治療。凡有下列情況的病人應作預防性的治療:偏頭痛發作每月超過2次;每次發作持續時間超過24小時;非常嚴重的頭痛;急性期治療不能完全緩解或對治療不耐受;偏頭痛發作先兆延長。 預防偏頭痛常用的藥物有:鈣超載阻滯劑,最有效的是西比林,每天1次,每次5毫克;B-阻滯劑,如心得安;5—羥色胺受體拮抗劑,如苯噻啶;非甾體抗炎藥,如消炎痛、扶他林等;中成藥,如正天丸、復方羊角膠囊、腦安等;以及丙戊酸鈉等抗癲癇藥。 預防治療的藥物療程一般不少于3個月,但也不要太長,一般應于9—12個月后停止,以免產生不良反應。療效好的,可以休息幾個月后再用一個療程;療效不好的應更換其他藥物。在應用藥物的同時,還要注意心理調節,并避免誘發因素。通過一系列的綜合性預防治療,偏頭痛是可以不發的。
一,偏頭痛發作時的治療 特異性治療 1.麥角胺類: 麥角堿1~2mg/d,maz6g/d 酒石酸麥角胺0.25~0.5mg皮下注射 氯丙嗪10mg靜脈注射 2.5HT受體激動劑 舒馬曲普坦(Sumatriptan) 25—300mg口服 6mg皮下或 利扎曲普坦(Rizatriptan) 10mg口服 二,5HT激動劑可能通過以下三種途徑對頭痛起治療 刺激血管5-HT1B受體使血管收縮 通過刺激三叉神經的突觸前5-HT1D受體抑制硬膜的神經原性炎癥反應和血漿外滲 通過刺激腦干的5-HT1B或5-HT1D受體抑制三叉神經核的興奮 三,目前國內上市的曲坦類藥物有: 第一代的舒馬曲坦Sumatrijptan(尤舒) 第二代的利扎曲坦Rizatriptan(欣渠) 上海瑞金藥房有售02164370045—6630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材小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