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上肢,胸腔,患者,心包
提問: 我爸腫瘤轉移
我爸2000年直腸癌在省腫瘤醫院做了根治術,2006年3月檢查發現肺部有腫塊,2006年11月份在醫院做了氬氦刀冷凍術和8次放療治療,2007年1月發現腦部有35乘48乘30厘米腫塊,現在話也不能說,路也不能走,大小便失禁,我們家人非常著急,請問像我爸這種情況究竟應該怎么樣做才能盡量延長他的生存時間呢?
医师解答: 可試行伽馬刀治療
局部晚期肺癌的癥狀: 胸腔是個非常復雜的空間,肺表面四分之三的區域被胸壁環繞,它是由一薄層內膜(壁層胸膜)、脂肪、肌肉、肋骨及皮膚按不同比例構成的。腫瘤侵及以上任一部分均會引起疼痛。因而大多數已發生胸內區域性播散的肺癌患者均有胸痛之癥狀。 包繞肺的頂端--即肺尖的地方,形成了胸壁的一個特殊區域。來自頸部、支配上肢的感覺和運動的神經纖維均經此區進入上肢。因而,若腫瘤侵至此區往往會感到受累側上肢的疼痛、乏力。這種所謂"潘科斯特癌",或稱上溝癌作為肺癌的一種常以肩痛為主要癥狀。這種疼痛往往需要鎮痛劑才能得以緩解。通常這類患者極易被送給整形外科醫生或神經科醫生處理,從而喪失了早期診斷的機會。 近四分之一的肺表面與所謂“縱隔”相鄰。“縱隔”這個詞意味著“胸的中部分”,它代表一個含有一系列生命器官的空間。縱隔位于胸骨正后方,在非專業領域被認為是"中心地帶"。氣管、主支氣管經過縱隔。食管緊貼氣管后方經此下行。心臟及其大血管、某些有關生命的大神經也經過此區。若癌癥侵及縱隔,可能發生以下癥狀: ●聲嘶是最常見癥狀。控制左側發音功能的喉返神經由頸部下行至胸部,繞過心臟的大血管返行向上至喉,從而支配發音器官的左側。因此,若腫瘤侵及縱隔左側,使喉返神經受到壓迫,聲嘶便產生了,但卻無咽痛及上呼吸道感染的其它癥狀; ●在縱隔右側有上腔靜脈,它將來自上肢及頭頸部的靜脈血輸回心臟。若腫瘤侵及縱隔右側壓迫上腔靜脈,最初會使頸靜脈因回流不暢而怒張,最后還會導致面、頸部水腫,這需要得以及時診斷和處理; ●最終,發生區域性擴散的肺癌患者幾乎都有不同程度的氣促。由肺和心肌產生的正常組織液由胸正中的淋巴結回液。若這些淋巴結被腫瘤阻塞,這些組織液將積聚在心包內形成心包積液或積聚在胸腔內形成胸腔積液。以上兩種情況均可導致氣促。然而,因許多吸煙患者合并不同程度的慢性肺病,這給氣促的鑒別帶來一定困難。此外,由于一部分肺組織因長有腫瘤而喪失呼吸功能,從而使正個呼吸功能受損而產生呼吸不適,這種不適感起初只在運動時產生,最終連休息時也可感覺到。 以上癥狀均提示肺癌處于進展期。遺憾的是,它們的出現使預后相對較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材小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